案由
2010年1月4日上午
接到楊小姐來電
在信箱收到我公司派報的廣告單
目前家中有一部筆記電腦
按下電源開關後
電源燈有亮
螢幕也有顯示
但無法開機進入Windows
 
隔日會從家中帶至公司
再交由我維修處理
 
送達
2010年1月5日上午
再接到楊小姐來電
已經將筆記電腦和變壓器帶到公司
將立即送到我公司
 
約十分鐘左右
楊小姐帶來IBM筆記電腦
交給我後隨即離開
 
檢測
我立即打開電腦揹包
天阿
好厚重的一部筆記電腦
是Intel Pentium II的規格
推測已經是約十年左右的電腦
 
立即插上變壓器後
開啟電源開關
筆記電腦可以進入BIOS
但隨即就出現必需關機的畫面
 
於是筆記電腦就放著先行充電
預計先充個四小時
再處理IBM 770Z筆記電腦
 
 
來電
2010年1月6日上午
再度接到楊小姐來電
詢問該筆記電腦是否有可以維修的可能
若是維修的程度太困難
就會想放棄維修
 
我電話中告知
目前手中的其他案子暫告段落後
再處理筆記電腦
預估是當日晚上或隔日才會有初步的評估
 
維修
2010年1月7日下午
吃過午飯後
再次處理楊小姐的筆記電腦
開機後進入BIOS
也重新設定了BIOS
似乎BIOS都無法儲存
斷定電池一定沒電
 
量測
於是拆開筆記電腦底部記憶體外蓋
將CR2032電池取下
使用三用電錶量測電池
果真電池量測出來是低於0.5V
 
 
 
更換
隨即換上新的CD2032電池
開機後進入BIOS畫面
立即再出現進入Windows選項
這部筆記電腦有安裝Windows 98
以及Windows XP Professional
 
 
進入
我當下使用鍵盤選擇進入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開機速度相當慢
確定進入Windows XP後
隨即點選些應用程式
察覺都沒有任何問題
 
 
關機後再次開機進入Windows選項
這次選擇進入Windows
但畫面出現無法進入Windows
推測是Windows 98檔案受損
導致無法進入Windows 98
 
 
異常
於是再重新開機進入Windows選項
再次進入Windows XP Professional
發現記憶體容量和所插的3隻記憶體
似乎不太符合
 
 
處理
筆記電腦有3個記憶體插槽
IBM內建的是64MB的記憶體
另外有兩個插槽
分別使用64MB和128MB的記憶體
 
 
於是拆下兩隻記憶體
先清潔過記憶體插槽
再清潔兩隻記憶體金手指
隨即插入記憶體
筆記電腦再開機後
立即跑出記憶體應有的正確容量
總計是256MB
 
 
檢視
再進入Windows XP Professional
進入我的電腦察看記憶體容量
Windows也是跑出256MB
確定記憶體完全沒問題
 
 
機構
筆記電腦左邊的電源開關
在做開機及關機的動作時
會有卡卡的情況
於是針對機構部份再做處理
找出潤滑油點上電源開關
再利用棉花棒均勻塗抹
電源開關就相當滑順
 
 
確認
筆記電腦全部處理好後
立即打電話通知楊小姐
目前修復的進度及情況
也告知Windows 98無法使用
使用Windows XP Professional是沒有問題
楊小姐公司就離我公司幾步路
於是我提議我親自送回去
立即將筆記電腦打包
走到楊小姐公司
 
送還
當場通電開啟筆記電腦
進入Windows XP Professional
讓楊小姐確認使用沒有問題
完成楊小姐筆記電腦的維修
 
心得
看到筆記電腦的那一刻
直覺這麼古老的筆記電腦
若真的是零件有損壞
恐怕IBM都不會有零件可以更換
還好維修過程相當順利
沒有零件損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