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急性子,偏偏老公是個慢郎中,
什麼事情慢慢拖,說什麼「慢工出細活」。
可是我老跟他說:「現在時間最寶貴,沒有什麼慢工出細活,
趕快做完事還有時間趕快發現錯誤,
一切都還來得及補救。
 
做事情做太慢,
連可以補救的機會都沒有。」

最近,因為公司改組產生一些人事紛爭,
我的工作內容與形態因而有很大的改變,
我變得適應不良,
每天拿著公事回來問他該怎麼辦。
他靜靜地聽,慢慢地分析,
叫我不要急,總是需要時間適應。
可是接連著一個星期內,我不但上吐下瀉得了急性腸胃炎,
還莫名其妙得了生平第一次的蕁麻疹, 生病的指標不約而同指向壓力太大,太緊張。

拖著虛弱的身體回到公司上班, 打開電子信箱,裡頭有100多封未處理的e-mail
驚訝的發現其中有老公的名字,

先把他寄的郵件打開來看,信的第一段寫著對我生病他不知如何是好的道歉話,
我心裡彼時卻想著:這傢伙不知道做錯什麼事情覺得內疚?
接著是一段他從網路上看到的一個故事:


上帝給我一項任務,要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

我不能走得太快,蝸牛已經盡力爬,
每次總是挪那麼一點點。
我催牠,我唬牠,
我責備牠,

蝸牛用抱歉的眼光看著我,

彷彿說:

「人家已經盡了全力!」
我拉牠,我扯牠,
我甚至想踢牠,

蝸牛受了傷, 牠流著汗,喘著氣,往前爬。
真奇怪,為什麼上帝叫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
「上帝啊!為什麼?」天上一片安靜。
「唉!也許上帝去抓蝸牛!」
好吧!鬆手吧!
反正上帝不管了,我還管什麼?任蝸牛往前爬,

我在後面生悶氣。


咦?我聞到花香,原來這邊有個花園。
我感到微風吹來,原來夜裡的風這麼溫柔。
慢著!
我聽到鳥叫,我聽到蟲鳴,

我看到滿天的星斗多亮麗。

 

咦?以前怎麼沒有這些體會?
我忽然想起來,莫非是我弄錯了!
原來上帝叫蝸牛牽我去散步  

重複看了這個故事3次,眼淚轉啊轉。
淚能流下倒好,流不下的眼淚藏在心裡感到更難過。

自從這個「蝸牛」故事之後,


我慢慢學習在等公車的時候不要心浮氣躁。

我慢慢學習在等待上司作反反覆覆決定時神定氣閒,

動動腦想想決策的多種考量與執行。

我慢慢學習在不喜歡待著的廚房裡,
找到煎出美麗荷包蛋的樂趣。 ^_<


至於我的老公,
我也終於發現,

他,

原來是上帝派來牽我去散步的蝸牛。

你找到你的蝸牛了嗎?
偶爾出去散散步吧!
******************************************************************************
對現代人而言,壓力每個人都有,
但卻不是每個人都知道如何紓解壓力???
當你「不把壓力當壓力看」時,
你會發現,你走ㄉ更沉穩。
 偶爾,把頭伸出水面喘口氣吧!!! 
偶爾找你ㄉ蝸牛陪你一起去散散步吧!!!

 

 

           
                                                                           
今天看到一個女記者結束生命的事,感慨良多。去年,我的一個朋友也選擇了結束生
命,他是清華大學的博士,年輕,而且一畢業就進入了非常好的公司工作,妻子在讀
心理學博士。從我的角度看,實在不知道能有什麼想不開,但他的病歷明確地告訴大
家,他有很嚴重的憂鬱症。                                                  
                                                                           
但像我這樣的庸人,往往會看還有比我更不如意的,然後就心滿意足地洗洗睡了,而
對自己的理想很堅持的人,要不就繼續與現實衝撞下去,要不就選擇結束生命。其  
實,不時地有朋友發信過來,叫我注意,生活與事業的平衡,也就是BALANCED        
LIFE
。如果每天工作14小時、回家跟親人說不上幾句話,你覺得生活平衡嗎?好在我
不是這樣。                                                                
我一直覺得業餘時間在家陪親人散步、看電視、給親人做飯是最大的享受,因此覺得
自己的生活還是平衡的。但前天我讀MBA時候的同學發來的信還是叫我感慨不已:    
一個著名的寺院裏,住著一位非常有道行的道長。他每天都要在傍晚 6時去餵他的  
狗。狗的名字很奇怪,叫做"放下"。每到日落時分, 靜修道長就為"放下"送飯了,  
裏還一邊呼喚著: "放下!放下!"                                            
小弟子覺得很奇怪, 就問道長:"為什麼要給狗起這個奇怪的名字,人家的狗都叫阿    
黃、來福什麼的, 為什麼您的狗叫'放下'"靜修道長不語,讓他們自己去悟。小弟  
子就觀察老道長,終於發現:每天當道長餵完狗後,就不再讀經書,到院中打打太極
拳,散散步。小弟子到道長面前,訴說了他們觀察的收穫,老道長微笑地點點頭    
說:"你們終於明白了。其實我在叫狗的時候,其實也是叫自己'放下',讓自己放下  
許多事情。因為人們不可能在一天內做完所有的事情,你只要將一天中最很重要的事
情做完就已足夠了。                                                        
                                                                           
在人們越來越習慣動輒高呼殘酷競爭時,其實學會"放下"的意義就越大。正仿佛當你
自學遭遇滅頂挫折時,不妨手搭涼棚, 你一定會發現:天並不會塌下來。這並不是  
不求上進,恰恰在於懂得放下的,才最終會贏;而整日忙碌不休的人,收穫的往往只
是焦慮和疲憊。                                                            
就在今天,在我看到這位女記者的事情之前,我又看到了這樣一個故事:有一支西方
的考察隊深入非洲腹地考察,請了當地部落的土著人做背夫和嚮導,由於時間緊,需
要趕路,而這些土著人很吃苦耐勞,背著幾十公斤的裝備物資依然健步如飛,一連三
天,考察隊都很順利地按計劃行進,大家都很開心。可是第四天早上,考察隊準備出
發的時候,土著人們都在休息不走了,好說歹說就是不願出發。隊員們很奇怪,這幾
天大家相處得很好啊,是不小心觸犯了他們還是要坐地加錢?這時,土著人的頭領解
釋道,按照他們的傳統,如果連續三天趕路,第四天必須停下來休息一天,        
以免我們的靈魂趕不上我們的腳步。這個現代人也許看來很難理解的解釋,讓我很受
觸動。                                                                    
                                                                           
我們的生活太忙碌了,工作和生活的壓力讓我們日復一日地在趕路,以至於我們很少
停下來思考一下,就不斷地被很多東西推著走,或者追逐著眼前的東西而去,而我們
的靈魂早已落後在我們匆匆趕路的身影後面無影無蹤。沒有了自己? 我們的生活就交
給了外物去控制。又到了一周,我們是不是也放緩腳步,等一等我們的靈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