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走冤枉路的資優生:一技之長比學歷更重要

當然,我並不是說,事業成功、賺大錢就是人生追求的目標;我也不認為,一個人賺得少就會不快樂。只是我一直在想,讓孩子喜歡讀書,並不是要求他要考上很好的學校,或是擁有顯赫的學歷,而應該「只」是累積他找知識的習慣、對自身的反省,與深思生命的意義。於學歷,其實大可以擺在一邊。如果,將來我的孩子可以做一個很棒的化妝師,我會很高興她擁有一技之長,能養活她自己,我想我並不一定會要她考大學,甚至念高中。但是,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夠及早知道她的優點、擅長的才能,而且有意志力、專注地計畫自己的人生。我之前在電視上說過我一個同學的親身經歷。我國三的時候,我們班上有位資優的女生,她的數理非常好,不論怎麼考,她幾乎都是滿分。想當然耳,每次模擬考她都名列前茅,後來直接保送北一女中,我有點不太記得她後來是自? 囥騉颿O送資格還是怎麼的,反正最後她還是以前幾名的分數考進去,一路念到台大醫科。成績這麼好的學生,理所當然選第一志願,從沒有人懷疑過,甚至於她自己。我們當時都十分羨慕她。我一直認為自己挺聰明,但對於她,我真是甘拜下風、又嫉又羨,為什麼世界上有這麼聰明的人?她總是輕輕鬆鬆就拿滿分!而我,經常是念個半死還考得爛不拉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