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那年,我修了一門「兒童文學」的課程,意外地在教室裡遇見她。因為我大學重考一年,當時她已經大三了。很久沒見,我們坐在一起聊了一下。上課後不久,我發現她正在讀高中理化參考書。我覺得很奇怪:「幹嘛?準備家教學生的課啊?」她搖頭:「不是,是我自己要讀的。」我追問:「為什麼?」她神色黯然地說:「我要重考大學。」我嚇了一大跳:「不會吧!妳已經大三了耶!而且第一志願,幹嘛重考?」她說:「我不想當醫生,我喜歡美術。」原來,到了大二要上大體解剖,她才發現自己根本不喜歡當醫生,她怕血,她壓根不想念醫學院。然而,當年功課太好,父母的期望逼著她不得不填上第一志願。她告訴我她發現自己喜歡畫畫,她想念建築或設計系。我望著她,心裡百感交集。從前,我如此羨慕她,但她? o是這麼的不快樂。而我,雖然功課不怎麼樣,大學也多考了一年,但我卻如此幸運,一直都很清楚自己喜歡什麼、擅長什麼,知道自己的長處、喜歡自己並追求自己所喜歡的,這是一件多麼重要且令人快樂的事唯有「學歷高」的想法,早已默默在打破。近來我深深的感悟,一個在社會上有競爭 力的人,他必須擁有熱情、有計畫、要有靈活的頭腦,以及過人的膽識如果,我的孩子將來不讀書,我並不擔心。與其培養一個升學一帆風順,但腦筋如一灘死水的孩子,還不如一個國小畢業但不畏困難、衝勁十足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