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見」能有多荒謬?

有一名年輕猶太人和老猶太人坐在同一列火車上。

年輕猶太人問老猶太人說:先生,請問現在幾點了 ?

老猶太人卻默不作聲。

對不起! 先生,請問現在幾點了?

老猶太人還是不答

先生很抱歉打擾您了! 但是我真的想要知道現在是幾點鐘。你為什麼不回答我呢?

老猶太人答道:

孩子,下一站就是最後一站了。而我一點都不認識你這個陌生人。

如果我現在回答你,依照猶太人的傳統,我就必須邀請你到我家坐。

你長得很英俊,而我有一個很漂亮的女兒。

你們倆一定會愛上對方,然後你就會把我的女兒娶走。

你告訴我,我為什麼要一個連手錶都買不起的女婿呢?

幾乎每一分鐘、每一件事,我們都依憑著過去所得的知識、經驗在作判斷。

比方,我們常聽說(或認為):生意人都很狡猾 」、 女人都是爛駕駛」、 男人都很不衛生」、 猶太人都很吝嗇」、 美國人都很浪漫 .......等等。

此後我們心中就會建立一套刻板的印象, 並用這個「成見」去解釋或評斷周遭的人事物。

一對男女若看到一個男人拿把花走在街上, 女的可能會想: !他真體貼、好浪漫。

男的也許會認為,「天啊! 我看這傢伙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