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由
2010年4月8日早上來電
是在露天賣看到我有維修筆記電腦的訊息
因為使用的筆記電腦已經損壞很久
在基隆地區都找不到可以維修的店家
筆記電腦是日文系統
BIOS也是日文
沒有店家看的懂日文
都不願意處理
 
回覆
我電話中回覆可以送來檢測
絕對盡力處理到可以開機使用
鄧先生是一大早從基隆到土城金城路考駕照
前一晚在網路上搜尋到
就抄好我的電話
 
送達
2010年4月8日上午十點左右送達
鄧先生帶來筆記電腦和變壓器
 
 
 
檢測
我馬上通電開機檢測
開機後就無法進入Windows
以DOS開機片進入DOS
看到硬碟C槽和D槽
似乎都沒有東西
 
 
 
 
磁區
以DOS方式要對硬碟磁區重新切割
但是試了三次之後都沒有辦法
關閉筆記電腦後電源後
也找不到硬碟可以拆下的方式
 
說明
向在旁等候的鄧先生說明情況
只能拆卸筆記電腦
取出硬碟到另部電腦處理
因為有看到是Toshiba 20GB的硬碟
鄧先生同意我的處理方式後
 
拆卸
立即動手拆卸筆記電腦
要找出硬碟
首先拆卸光碟機
電池及記憶體外蓋
鬆開所有的十字螺絲
 
精緻
再拆卸上蓋及鍵盤後
接著是液晶螢幕
拆卸當中遇到的是日系筆記電腦的精緻
相當緊密的組合
整部電腦都是MADE IN JAPAN
包括光碟機和硬碟都是
 
 
 
 
 
找出
花費約一個小時左右
才順利找出Toshiba硬碟
立即將硬碟接上別台電腦
做好磁區切割及格式化後
 
 
 
 
開機
將硬碟裝回筆記電腦
連上排線及一些必要的排線後
測試筆記電腦開機
但是無法開機
 
反覆
反覆又試了二次
拆拆又卸卸
都還是無法讓筆記電腦順利開機
 
硬碟
於是將硬碟再從主機板下取出
接上硬碟排線
以及必要的排線
和液晶螢幕及鍵盤
進行Windows作業系統安裝
 
 
 
 
緩慢
因為記憶體只有192MB
所以安裝作業系統的速度
是相當的緩慢
我也只能安撫在旁邊的鄧先生
 
 
 
安裝
約二個小時左右
才安裝好作業系統
檢查硬體裝置
音效網路都有驅動程式
另有兩項硬體沒有驅動程式
經鄧先生同意後
就暫時處理到這邊
鄧先生只是想要做上網的功能
其他硬體無法驅動並沒有關係
 
裝回
於是開始裝回筆記電腦
裝配完成就花了四十分鐘左右
全部裝配完成後
時間是下午三點半左右
 
確認
就請鄧先生當場使用確認
鄧先生其實一直都在旁邊看我處理
他大約試了一下後
就帶回筆記電腦和變壓器
時間是2010年4月8日下午四點左右
 
 
心得
鄧先生的Panasonic筆記型電腦
雖然硬體規格很弱
但是整體硬體看來
MADE IN JAPAN的設計和品質
絕對還可以再使用個兩年或以上的時間
所以鄧先生修復這部筆記電腦
還是有其意義與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