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案由
2010年5月12日下午來電
電話中詢問是否有維修MP3
手中有個MP3已經損壞
裏面儲存的檔案資料很重要
 
回覆
我回覆沒錯
可以先寄過來看看損壞的情況
再設法修復MP3
 
寄達
2010年5月13日下午宅急便送達
木柵謝小姐寄來的包裹
我一拆開
是SONY的品牌
心想不妙
SONY的產品是好到出了名
想必這個案子不好處理
謝小姐電話中沒說是SONY的MP3
 
 
檢測
整隻MP3的USB頭歪斜的相當嚴重
也晃動的很厲害
於是先行通電接上USB
MP3有出現充電的訊息
這個是以手扶著有角度的方式
手一放開就不一並有出現充電訊息
當然Windows也未出現抓到磁碟機
 
 
研究
好吧
就先研究該如何拆卸MP3外殼
這隻MP3光要拆解
比拆筆記電腦還難
或許是我沒處理過SONY的MP3
 
 
  
拆解
研究如何拆解就花費近四個小時
拆解完畢後
看到MP3電路板線路相當細
在放大鏡下看了不知多久
還遲遲無法動烙鐵
 
 
 
 
 
翹皮
研究如何接補後
線路要焊接也是頭痛
線路完全翹皮
焊點要接很麻煩
 
 
 
 
 
補強
USB頭斷裂是不嚴重
但是整個USB頭晃動的很嚴重
還要做補強焊點
增加應力
否則焊接好的線路還是會扯斷
 
 
經驗
還好
自己從十幾歲唸高職時
修補線路和補強焊點就已經相當有經驗
修到我眼睛超級酸痛
當天晚上就先暫告段落
 
 
補線
2010年5月14日清晨
先再研究一下線路該如何接上
尤其那顆濾波電容相當小
恐一處理不慎
零件就因此而損壞
放大鏡下觀看了好久
一樣是無法下手補線
 
晃動
當天深夜我再進行研究
似乎應該先處理USB接頭晃動的問題
於是我用工具夾緊USB接頭
外面我沒看過SONY這種USB接頭
有扣緊PCB板的設計
 
強化
處理好後
再設法修補USB頭的接地焊點
原本的兩個接地焊點也翹皮
想必當時是插在USB座當中
整隻MP3被撞到的力量很大
修補好兩個接地焊點後
利用固定方式將整個USB頭
和PCB接縫強化
以增加USB頭插拔的應力
 
累囉
這麼一忙又是近兩個小時
眼睛真的是累囉
睡覺先吧
 
修補
2010年5月15日深夜
將已經強化固定過USB接頭的MP3
再繼續研究修補線路
一不做二不休
就硬上吧
修補好線路後
先不接上MP3的功能
單純先測試隨身碟功能
 
 
 
 
測試
哈哈
一次就成功了耶
趕緊複製隨身碟裏面的所有檔案
不到900MB
但是複製所有檔案的過程中
我仍舊擔心先行接上的線路
會不會有脫落的可能
 
 
 
 
 
燒錄
還好檔案複製完閉後
都沒發生過我擔心的問題
接下來檔案要先燒成光碟
超過一張CD的容量
於是就燒成兩張CD光碟
燒錄完成後點選檔案讀取沒有問題
這下子又是凌晨
就不想再處理
 
 
休息
2010年5月16日
睡的比較晚才起床
為的是讓眼睛再多做休息
 
補強
午餐吃過後
設法要補強那兩條線路
思考了一段時間
先將已經接上的線路取下
再換接兩條更穩固的接線
接上後量測線路是否有導通
確定沒有問題後
設法固定這兩條接線
因為不能讓兩條接線有短路的機會
 
固定
這一處理又是兩個小時
固定好兩條接線後
再測試隨身碟的讀取完全正常
 
 
 
 
裝配
接下來要裝配回MP3的配件
陸續裝回OLED面板和控制排線
測試MP3的功能正確後
再來是要裝回外殼
 
機構
這隻MP3的機構零件相當的密合
所以裝回時不能太粗心
否則有可能讓機構外殼損傷
順序裝進外殼後
再測試隨身碟的功能和MP3的功能正常
最後再鎖回六顆螺絲
才算大功告成
 
 
 
 
成功
最後耳機孔的位置接上喇叭
測試播放MP3和FM頻道沒有問題
音量調整的按鈕功能也是正常
宣告本隻MP3修復成功
 
 
 
 
 
 
心得
雖然修復這隻MP3的精神和工時
遠超過我的預估和想像
但是最終仍舊可以修復完成
也讓自己再次擁抱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