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由
2010年6月23日傍晚來電
說明自己是專業攝影
前天6月21日拍攝的照片
今天下午要利用電腦讀取圖檔時
電腦忽然出現要格式化的訊息
放進Canon EOS 5D數位相機也是一樣
 
找回
自己有使用救援軟體
找回當天拍攝的照片圖檔
是.TIF格式
電腦無法開啟檔案
詢問是否可以救回照片圖檔
前天已經拍攝的攝影圖檔
是急著要交給客戶的
 
回覆
我回覆目前記憶卡是好的
要找回正確的檔案是沒有問題
也請崔先生要過來的路上要小心
外面還下著雨
 
到達
約50分鐘候崔先生到達
我立即將崔先生自己找回的檔案做讀取
照片圖檔是放在身碟當中
我看到是有15個.TIF檔案沒錯
 
檢測
於是我將記憶卡及崔先生自備的讀卡機
插入電腦後做點選
Windows確實是出現要格式化的訊息
同時磁區也變成RAW格式
 
 
 
 
 
救援
我再將讀卡機連同記憶卡
改使用別台電腦做救援
利用偵測軟體讀出記憶卡容量沒有錯誤
立即展開救援
 
成功
因為256MB的容量不算大
所以找回攝影圖檔的速度也相當快
看著攝影圖檔一張張的被找回
總計只有15張攝影圖檔
單張攝影圖檔都在10MB以上
找回的攝影圖檔是.CR2格式
和崔先生需要的.RAW格式不同
 
 
困擾
於是我和崔先生當場討論
因為我找回的檔案格式和崔先生找回的不同
而且資料夾名稱都對
也就是整個資料夾都有被完整找回
所以應該就是有成功找回攝影圖檔
崔先生還是擔心無法開啟攝影圖檔
我沒玩攝影
也不知該如何解決崔先生的困擾
 
 
 
查詢
於是立即上網查詢.CR2格式
是和.RAW相容的檔案格式
也因為Windows無法開啟.RAW和.CR2的檔案格式
我詢問崔先生是否有其他工具程式可以開啟
崔先生說可以使用DPP這種工具程式開啟
 
搜尋
於是我上網搜尋DPP
確實是Canon的工具程式
 
 
安裝
於是下載英文版本後安裝
再開啟剛剛找回的15個攝影圖檔
果真可以順利看到攝影圖檔
 
 
 
驚訝
崔先生看到後哇的一聲
覺得不可思議
自己忙了一下午
也問了很多人
就是沒有人遇過類似問題
也不知該如何解決
 
 
 
佳能
崔先生還有詢問Canon佳能總公司
Canon有請崔先生帶記憶卡過去
但是不保證一定能找回照片
Canon開價是800元
崔先生一趟路要跑那麼遠
也不知道是否能成功找回攝影圖檔
 
趕往
於是在網路上搜尋到我的訊息
板橋算是離他最近的
所以傍晚掛和我完電話後
便當都還沒吃就趕緊衝過來
救援結果也沒讓崔先生失望
 
複製
我將240MB的檔案資料夾
直接複製到崔先生的隨身碟當中
複製完成後
我再以剛剛的工具程式開啟攝影圖檔
讓崔先生確認15個攝影圖檔
是完全可以看到正確的影像後
崔先生帶回記憶卡及讀卡機和隨身碟
 
心得
客戶急欲找回照片的心情
我都能瞭解
本案也讓我對專業攝影
也上了一課
原來數位相機的攝影圖檔
也有其他的檔案格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