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月以後,病人回來了,他這次變了一個人。他說他已經感受到關懷別人所帶來的心靈上的平安,他告訴我他發現他的一位下屬太太生了癌症,過去他對這種消息會完全無動於衷,這一次他主動地表示關心,雖然她仍去世了,可是他卻從頭到尾分擔大家的痛苦,也使他對死亡有深一層的暸解。他的另一位下屬有一個兒子在唸國中,這位下屬收入不多,無法讓兒子請最好的家教,他主動表示願意幫這位國中生的忙,這位國中生的考試成績,果真大為進步,使他高興極了。 至於他的事業,他說他的事業似乎仍然不受影響。

我的病人謝了我以後,最後還是問了我一個最不願意回答的問題,究竟這是什麼藥?為什麼從來沒有人談過藥物可以左右人的愛心?我只好告訴他,我其實給了他維他命而已。當年,那位名教授也是給了他維他命。他的工作日誌上寫得一清二楚。人是有自由意志的。行善或行惡,都是人自己的事,你如立志做好人,就可以成為好人,你如冷酷無情,實在不該怪別人,我的病人年青時,就只想成功,既使不能愛人,也在所不惜。那位名教授只是成全了他的志願而已。這次他已下定決心要愛人,我也只是給了他心理上的維他命而已。

我們都知道希特勒做了很多壞事,可是沒有聽說他是在某一種藥物控制之下做的,我們更知道,既然在希特勒屠殺猶太人的時候,很多德國人犧牲自己的生命來拯救猶太人,這些人也從未在藥物的控制之下。

人只有自由意志的,我們也許不能控制自己的命運,可是只要下定決心,是可以控制自己的行為的,我們都應該為我們的所作所為負責。病人輕鬆地謝謝我,他說他有一件禮物要給我,我打開了禮物,發現這是我給他的五顆維他命。換了一個更漂亮的瓶了裝,他顯然一顆也沒有吃。我窘得不得了,聰明還被聰明誤,這次我被他騙了。病人告訴我,這次他非常小心。他將藥帶到一位藥學系的教授那裡去,那位教授一眼就看出這是最廉價的維他命。病人是個有智慧的人,他終於想通了,過去他是他自己企圖心的奴隸,如果他將自己從他的強烈企圖心解放出來,他一生會恢復自由的。世界上很少人知道,人最大的快樂來自給予,而不來自得到。我的這位病人是個聰明人,他雖然很晚才悟到這個道理,可是他倒是覺悟得特別的徹底。

我看到他的漂亮積架汽車停在樓下,上次來時有一位司機開車,這次他自己開車了,大概他知道司機晚上要休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