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小玲已經是國中二年級的學生,身材窈窕,臉蛋依然甜美可人。雖然她個子高,卻都坐在教室第一排,因為她左耳朵完全聽不見,右耳朵必須戴著助聽器,才能聽到老師上課的講話。

在教室裡,小玲十分乖巧,但是個性相當內向、封閉,大概與覺得自己殘缺、耳聾有關吧!學校的老師這樣告訴我。

而小玲的爸媽,並沒有再生小孩。吳太太說,是為了要好好照顧小玲,同時也是對老公沒有信心,因為不知道老公的脾氣是不是還會再打小孩耳光?

其實,吳先生也萬分自責,他易於發怒、憤怒的脾氣,竟然把二歲多的女兒打成耳聾,幾乎是親手把活潑、可愛女兒的一生給毀了!吳先生多麼希望再回到小玲沒有耳聾以前的甜美時光,若她活蹦亂跳的身影和笑容;然而,傷害都已經造成,已無法挽回了!再怎麼辛苦積存嫁妝給小玲,也都無法彌補做父親內心中的虧欠、悔恨與不安。

「為什麼我要那麼衝動呢?」吳先生心中留下永遠的慟!

心得:

王安石曾有一首詩,與「情緒智慧」有關:「風吹屋簷瓦,瓦墜破我頭;我不恨此瓦,此瓦不自由。」的確,砸到我們頭的那片瓦,是被風吹落的,它並沒有自由,也不是故意的;就如同本文中的小玲,年紀小小的她,玩著一千元鈔票、放入口袋,並非蓄意「偷」媽媽的錢,但是怒氣衝天、失去理智的父親,卻是無情地兩巴掌,使她一輩子耳聾。

人在憤怒的,常控制不住手勁,一失手,就是一生無法彌補的遺憾!所以,「EQ高手」必須學習「提高情緒自制力」,讓激動和盛怒「降溫」;因為動不動就憤怒的人,只是顯示自己幼稚得無法「自我駕馭情緒」啊!

讓我們記得,富蘭克林說:「忿怒起於愚昧,終於悔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